2010-03-01

基督徒如何看待職場的福音行動--中華化工董事長見證

作者: 干文元弟兄

     我在工作閒暇之餘,喜歡浸吟在屬靈及神學的書籍中,常在其中感受到三位一體真神的奧秘與豐富。在研讀探討屬靈領域時,也常在思考一個問題基督徒因專心致力於工作或經營事業,無法有多餘的精力時間參與教會的活動,是否是錯誤的?世俗工作與全職服事,何者是真正有價值的?

探討此問題中,發現近年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教會、福音機構領袖及神學家,在倡導、推動破除「聖俗二分」的信仰思維;即世俗是惡的,教會是聖潔的,提出應以『聖俗不分』的原則:即進入,接納世俗,在世俗中進行各種福音行動。此浪潮泛稱「職場信仰運動」,已在全球引起很大的回應,並以有創意、打破傳統的思維進行各類福音行動,均達成具體而實際的果效。  

『聖俗不分』強調職場基督徒要知道世俗工作的尊貴性。工商基督徒在工作中主要的任務與非基督徒完全一樣:良好的工作表現。神創造亞當夏娃,就是要人工作,管理萬物。新約聖經人物從耶穌、路加、保羅、亞居拉和百基拉、十二門徒等均為帶職事奉者。改教家馬丁路德認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7章:20節「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分,仍要守住這身分。」描述人的工作就是神的召命或聖召。路德認為人從事某種職業,其實是履行上帝給人的特定義務,在人所處的環境行出上帝的旨意,因此平凡的工作,也可以榮耀神。加爾文承繼路德對工作的觀念,他也認為全備的生活應包括兩方面,即:屬靈和屬世的關懷。任何有關聖俗的區分都是人為,而且具破壞性。他認為所有的職業只要是對大眾有利益的,在神面前的地位一律平等。

    優異的工作表現就是最好的傳福音見證了。CBMC FORUM運作的異象引用(馬太616)『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,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,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。』此處"他們"指的就是外邦人。此段經文耶穌已經教導我們要以好行為;在職場中就是工作表現與人際關係,來使外邦人認同我們的神。前幾年在李國鼎先生百歲誕辰的紀念日中,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寫了篇紀念李國鼎的文章。文中提到李國鼎先生推動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成立,帶給國家無比的貢獻,但一生無私無我、不爭名利的性格,因為他是基督徒。他的一生是要向上帝負責郝柏村先生不是基督徒,但他很明確的相信李國鼎先生一生的成就,原因是要榮耀耶穌基督郝先生也尊崇這樣的理念。李國鼎先生真的作到了耶穌的教導:「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,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。」

    至於要如何在工作場所進行福音行動呢 ? 我已確定只要我們願意將主權交給神,各樣的世俗工作,只要是對人有益的,在神面前一律平等,都是榮耀神的。而基督徒企業經營者的主要任務也是與非基督徒一樣,致力於好的工作績效,提供追隨者一個安定的工作環境。福音的傳遞是藉著行為的榜樣,以憐憫,接納的心與同仁們相處,運用不同的方式,將信仰藉著工作中各樣的狀況表露出來,例如:產品的技術開發遇到瓶頸,一方面鼓勵同仁加油,一方面告訴他們我會為此事禱告,求神將聰明智慧賜給同仁們,也將神蹟奇事降臨在此技術瓶頸。另外,成立讀書會,選用屬靈與管理專業兼備的書籍與同事一起分享。與地區的牧長配搭,在公司中對同仁們有身心健康、人際關係的問題提供輔導。以柔性的方式在公司重大事件如:新廠房開工、落成、年終尾牙舉行感恩禮拜,中元普度請牧師為員工同仁禱告祝福,聖誕節報佳音等等,將信仰呈現,營造一個屬靈的環境,結果子的事交給上帝,因為撒種與收割都有上帝最合時的安排

    今年公司一位同仁不幸罹患癌症,當我去探訪他時,他對我說:「每年的尾牙感恩禮拜,我都主動的參加詩班,在練習與獻詩的過程中,我常感受到一股平安的力量。所以在此時刻,我願意決志信主,將我的人生及目前的困境交在上帝手中。」

    我們對神加諸於我們的祝福,是要常抱虧欠的心。只要我們有願意讓神掌權的心志,神會藉著各樣的方式,來行他奇妙的大能。
(節錄自台灣公報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