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2-03

順服權柄架構、建立家庭祭壇

李鴻志牧師

最近我常聽香港福音電台李馬可牧師所講的「猶大書」。猶大書僅一章的經文,講員卻作了十幾次的詮釋,且講得非常好,讓我從中得益不少。
這些信息是去年十月我到黑龍江去培訓,回台前一天,有一位姐妹堅持要把她所錄的百篇講道信息送給我聽。於是我帶回台灣,從那時起便一直聽到現在,到目前為止還沒完全聽完,而這麼多信息中,猶大書對我有特別的提醒。
猶大書讓我看到最警惕的幾個字是:「不守本位」(要求權利)、「輕慢主治」(Rejecting authority)、「毀謗尊位」(便於下次好奪權)、「礁石」(隱藏)、「沒有雨的雲彩」(虛假)、「風」(異端)、「沒有果子的樹」(公義)、「狂浪的海」(世界)、「流蕩的星」(偏離軌道的信徒)……。雖然我只寫幾個字,但它們卻是李牧師講了十幾個小時的內容,連準備的時間加進去,他所付出的精力更是不少
猶大書讓我看到世界的趨勢正如聖經所預言的──假民主之名,行破壞神設立權柄之實。何以見得?從大到反對黨對政府的對抗,小到四五歲孩子向父母親要求權力。要求自主權的影子到處可見,但這卻與神的原則相悖,聖經說:「在上有權柄的,人人當順服他,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,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。」(羅13:1若我們不順服「在上掌權的」,至終會走進為所欲為,無政府狀態,如地震後的海地一樣。這就是人們常藉「民主自由」來行放縱自己的嚴重後果,但很多人卻不深思。這情形也如同猶大書所說,假教師已進到教會來宣揚錯謬的理論──他們「將我們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。」
這世界一直在鼓吹人自由,卻少有人提醒我們順服權柄的重要。反觀耶穌來到地上所行的一切與此不同,祂甘於放棄自己的權利,只聽從上帝的差遣。耶穌說:「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,就是接待我;接待我,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。」(約13:20猶太人宣稱信靠上帝,但他們卻不信上帝所差遣的耶穌,這樣能聽到上帝的聲音嗎?當他們把神所設立的權柄架構架空了,他們只能「聽是聽見卻不曉得,看是看見卻不明白。」
順服權柄與否,會顯出我們是跟從耶穌或跟從亞當的腳蹤。亞當吃了善惡果,因他想與神同等為大。罪人的光景皆是如此,誰的話都不聽不進去(特別是在上權柄者的話),他心中盼望「只要我喜歡,甚麼都可以」。這就是亞當後裔的特徵。反觀耶穌,祂取了順服上帝的渠道,藉此也告知我們順服權柄的重要。
這世界一直在說服我們把權柄架構拿掉,好似只要聽從上帝就好。但事實上,上帝若沒對我們說,我們又不肯聽從上帝所差遣使者的話,結果在沒話可聽的情形下,就提供了我們為所欲為、自我放縱的機會,如同猶大所說,走了該隱、巴蘭、可拉的路;因而「輕慢主治、毀謗尊位、不守本位」乃家常便飯,到處可見。
正如前幾天大愛電台主持人陳凱倫的兒子遭收押,在報導中呈現了父母無能約束孩子的無力感。一個原本很聰慧的孩子,在一個錯誤的思想導入後,竟變成目中無人,心中無神的暴力討債份子。難道陳凱倫夫婦不愛他們的孩子嗎?不,他們很愛,也積極地想挽回孩子,但孩子卻一次又一次地以「反抗權柄」的方式來拒絕父母。這樣的衝突事件在台灣只是冰山一角,沒有浮現的比這個還多。
若我們沒有被真理所約束,也沒有耶穌的榜樣來作前導,我們的結果都會是如此;因為撒但已點名每個行為正直、遠離惡事、敬畏神的人,牠要用極大的毀滅來傷害我們。當彼得被點名後,進入撒但的攻擊前,耶穌早已提醒他要儆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,但他有聽到嗎?他有聽卻沒有到。在最黑暗的時刻他仍睡得一蹋糊塗,這樣的人不可能不被撒但擊倒。若我們沒聽懂耶穌的警告,也任謊言在家中得逞,家庭破碎、親子失和、下一代走上絕路是必然的。這就是末世、撒但面臨被審判前的最後爭扎。
我自己面對親子衝突的情況跟陳凱倫也不相上下,在教養下一代上我顯得非常無助,不知所措,我評估若再繼續下去,很可能下一個上報的就是我的家庭。我當怎麼辦呢?此時誰能幫助我呢?在禱告中,上帝引導我用「建立家庭祭壇」來防堵撒但的謊言與攻擊。祂要我藉設立家庭祭壇來宣告我的家人是屬基督的,我的家人都要順服耶穌的榜樣。
雖然我才剛起步建立家庭祭壇,跟孩子的關係也尚在拉鋸戰中,但選擇做對的事卻是我順服基督的第一步。我定意無論何時何地,每週一次的家庭祭壇絕對不能斷,我要看神如何回應這個家庭用禱告的擺上。
有此經歷後,我也深感社會中像我一樣無助的父母非常多,雖然我們不一定是「單親父母」,但很可能是「失親父母」──因孩子的悖逆使我們像失去孩子一樣。若我說的正是您的情況,我呼籲您跟我一起來重建家庭祭壇,讓我們在禱告中一起宣告我們的家人是愛主的,我們的家人願意聽從真理,讓上帝的權柄可以自由運行在我們家中。若您有這方面的需要,或知道有誰需要幫助都請跟我聯絡,我很樂意與您一同爭戰。無論哪裡,我都很樂意前往。
關於「如何建立家庭祭壇」,之前我已寫了一篇文章,登在我的「李鴻志的文字天空」部落格上,若有需要歡迎上網查閱。我相信,向神承認我們的軟弱並不可恥;因為惟有如此,我們才有機會從祂得著幫助

歡迎轉寄.彼此鼓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